msOnkfUAKUNP6NFuYTqzbw.jpg

我的建築旅行始於狹山市,一個從前不認識的地方,

 

第一站是安藤忠雄設計的「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」。

 

GiibNICZGiSdhHyCd_1xEA.jpg

我的方向感不好,看著地圖也會左右不分

 

意料之中在狹山市大迷路。問過幾位居民都找不到博物館,

 

幸好後來遇到一位熱心的大叔親自帶路,我才能趕及在閉館前到達

arfDpU4Bt1oTLS5y3jaQuw.jpg

沿著進來的通道走,平闊的水池映入眼簾,池水從邊緣向下流淌,

 

造成有如簾幕的瀑布,澎湃的水聲不住衝擊耳際。

 

風掠過如鏡的水面,捲起陣陣清新涼快,還夾雜著樹木的香氣。

az_gmp748xIfj2_bkzVGWw.jpg

水池旁邊有一座長方體箱形建築物,同樣樸素的色調和設計,就是博物館的本館。

n8xmOudxI4Ws0CbqvrHX5g.jpg

我沿著樓梯向下走,來到瀑布下面的通道,人、風和水的距離巧妙地拉近了。

WWSnTslVsHPZ05sN1V1I0Q.jpg

走出水庭範圍,我進入露天圓形廣場,再拾級登上廣場旁的樓梯,進入博物館。

7UnH2M7ZDA30mcRkyUWapA.jpg

這個地方,利用土牆劃出迂迴的通道,人走在其中兜兜轉轉。

 

本來煩擾的心靈,在水聲和微風中漸漸安穏,

 

始知道進入了設計者精心安排的佈局之中。

PNx_qaNa6Wa4VX8hD4jqfA.jpg

狹山池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壩式蓄水池,

 

博物館存放了一座層疊了 1400 年歲月的堤防。

pqpWQ9r8QDVWgR9f7kvrdA.jpg

還有歷史悠久的輸水管、護堤木柵等土木遺產,

 

忠實地記錄着不同年代的水利工程和人們生活的關係。

 

HJFU_84j9q_ejG_vA3HN7g.jpg  

我來到取水塔下,陽光剛好照射進來,把玻璃窗的圖案投映到塔旁的土牆上。

 

顏色字的句子有點眼熟嗎?對啊,

 

那是摘錄自《在傷痛消逝之前》女主角孫唯楓的獨白,

 

同時也是我的感受。

 

這是一個透視生活的博物館,看著館裡沉澱著歷史的千年遺產,

 

閱讀著環繞狹山池的人、土地和水的故事,我感受到大阪人對城市的愛。

 

「大阪就是在此居住、工作的人,帶著認同感所建設出來的城市。」

 

《建築家安藤忠雄》‧安藤忠雄

 

這句話的深層意思,在餘下的旅程中,我慢慢地體會過來。

 

 

INFO

大阪府立狭山池博物館

地址:大阪府大阪狭山市池尻中2丁目

電話:072-367-889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 072-367-8891 免費  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

開館時間:10:0017:00 (逢星期一公休)

入館費:免費

交通:南海電鉄高野線大阪狭山市駅下車,徒步約10分鐘

網址:http://www.sayamaikehaku.osakasayama.osaka.jp/

 

感謝香港文學作家利倚恩~~~

http://blogcity.hkheadline.com/leeyiyan 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本大阪民宿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